2014年2月21日

工作工作


工作一年多了,感覺自己也沒甚麼長進,
不過雜七雜八的心得倒是不少。

臉皮變厚,膽子變大,應該是最大收穫吧。


即使到了現在還是無法明白,當初公司在我還是個菜到不行的菜鳥也沒甚麼經驗的狀況下,沒有任何訓練或把關(因為沒時間要馬上開始)就把我推出去和顧客第一線溝通,究竟上層到底在想甚麼? 可能就真的狗急跳牆然後也找不到人了吧。反正大家也不知道這新的系統怎麼一回事,有甚麼問題就說是新系統大家還沒適應還在磨合 (事實上也是這樣)。


這樣的話,剛開始會這麼痛苦也就不是沒有原因,雖然已經自嘲好幾次不過每每想到當時一個人出差,面對client的前一個晚上睡不著很擔心很害怕然後就哭了的情況,還是覺得自己很可憐又可惡。可憐的自己完全不知道會面對甚麼情況,一個命令下來就要上戰場,所有反應都是現學現賣; 可惡的是現在想想又何必呢? 做好做壞還不都是那樣,心理壓力那麼大影響了身體,弄到現在這樣健康出了狀況,自己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但老實說這種庸庸碌碌,每天做同樣事情的日子,實質上我的能力已經在一年後到達了一個瓶頸。遇到比較難的個案,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解決了他們的問題,還是只是他們放棄了。因為其實我一直沒有辦法很有系統地去學習和整理,只是case by case,累積了經驗卻無法適用所有的個案,於是,這次被要求review好像也是必定會發生的。但我還是很不高興,老實說你同樣程序走兩遍不就是懷疑我的工作能力,而且實際上這對公司或對整個流程的改善都沒有幫助,只是為了應付客戶那端的要求罷了,正確的方式應該要去找出對策然後把評估的過程改善,而不是找另一個人用同樣的方式來評估我已經做過的東西...


不過算了,生氣了一個晚上也就過去了,或許時間到了。還記得離開學校的前夕,老師還特別叫我過去,講了講話我都快哭了啊,想說平常這麼嘴砲的他今天怎麼如此誠懇。反正就大概是要我知道自己工作性質會帶來的侷限,大概兩年左右就可以離開然後找到可以更專精發展的領域,不然就會變成只會皮毛的人。現在想想說的真沒錯,我就是個只懂皮毛的人,好慘。


但是現在換工作嗎,這又逼我去思考未來整個career的問題了,加上看完Lean In後遇到的挫折,想想我何嘗不是書裡被批鬥的不肯認真女性。然後越想我就越頭痛。


理想面來說,現在這種有工作有錢賺的上班生活的確不可多得,心血來潮買個奢侈品雖然石少眉頭皺歸皺,不過老娘我又不是花你的錢,這種爽快的感覺如果將來變成拿零用錢的小可憐,哪還能如此得意洋洋呢。而且持續的工作的確會讓生活比較有新活力,兩個人也總是有話題可以說,還不會和社會現狀脫節 (老實說到底會脫節甚麼啊 可能就是會變得開口閉口都同樣東西,然後這個人就變得索然無味了吧)。


不過現實面看來,我的確賺得比他少很多(哀好弱就算連兩年加薪也還是被電爆了),而且本人從小就沒有要當女強人的興趣,工作不過就餬口飯吃,野心不大也沒特別理想抱負,這輩子應該也不可能會有甚麼豐功偉業。所以將來如果真的在養兒育女的時候要有所抉擇,兩個人之中一定也是我辭掉工作回到家庭,而且對於養育小孩有全職保母經驗的我卻相當害怕將小孩在還幼小的時候交付他人。這樣的話,魯蛇的我又何必現在拚得要死,安安穩穩的做著現在工作,時間到要走人也不會心理不安(把爛攤子丟給別人總是不安)。


想了一天(也沒多久嘛),還是沒個定論,反正時間還早又不是馬上就要生小孩。不過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全世界好像講好的一樣,都在提醒我快三十了。周末不過去爬個山丘,累得半死; 家裡的哪個親戚不經意地說了甚麼你都要三十了;  拜託我今年才二十九。


話說人類演化怎麼沒把生育年齡也跟著演化晚一點呢,如果三十五歲是女生生育的黃金期的話那不是很好嗎。這樣畢業出來還可以努力往前衝個十年,功成名就也不是那麼重要,只是心底不服輸想要爭口氣罷了,畢竟讀書讀了十幾年,好像得這樣才能證明一切都不是白做的。





沒有留言: